6.29.2008

Mohnish Pabrai: 黃石因素

Mohnish Pabrai 是美國一位出色的價值投資者。他稍早時候的著作《Mosaic: Perspectives on Investing》大部份的文章都曾在網上發表,並由熱心人搜集並命名為《Poor Man's Mosaic》。我嘗試將其中一部份翻譯以饗網友。所有的功勞應歸功於作者 Mohnish Pabrai 及其它網上的編者。

原文連結:http://www.thestreet.com/p/rmoney/valueperspective/10142472.html

黃石國家公園本質上是個火山區,可是我們沒見到任何火山或是火山口。在上世紀的六十年代,謎底終於揭開了:整個公園 - 二百二十萬公頃之巨 - 就是一個火山口。它是地球上最大的活躍超級火山。黃石火山在一千七百萬年以前開始爆發,而它的爆發週期大概是六十萬年。上一次爆發是在六十三萬年前,所以距離它合時的爆發時間已經過了差不多三萬年了。

1984年以前,黃石不間斷的岩漿活動已經導致整個公園的中心部份 - 大概數十平方里 - 比它在 1924 年時的位置拉升超過 3 尺。1985 年這個區域下沉了八吋,可馬上它看起來又在爬升了。雖然火山活動是很難預測,警告性的證據卻已經近在眼前。地震通常在火山活動前發生,而單是在 2002 年我們已經錄得超過 1,260 起地震。

當黃石火山從沉睡中甦醒,方圓七百里內的人大概生存機會渺望。一個大小跟紐約州相約的地區會埋在 67 尺的火山灰之下。後果可能會更嚴重:火山灰會令到整個地球不能受到陽光照射,大量農場將被火山灰掩蓋。人類從未有過在這種毀壞中生存的記憶(謝謝 Bill Bryson 寫在 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中的資料)。

黑天鵝事件(原文為 Outlier,我取了個大家更熟悉的名字)
黃石只不過是成千上萬醜惡的黑天鵝事件的其中一員。它們發生的機率非常低,但這並不表示絕無機會發生並且可以忽視。就算是最有抵抗力的事務在它們面前都會變得不堪一擊,而且用不著黃石火山爆發規模的事情也足以將它們橫掃一空。黃石因素告訴我們,在這個星球上沒有任何事情的未來是可以確定的。

將損失的風險最小化是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者的第一步。沃倫-巴菲特曾經說過:

規則一:永遠不要損失金錢
規則二:永遠別忘記規則一

你得經常留意那些會對你的投資組合帶來極大影響的「六西格瑪」事件並計算它們大概的出現機會。每當我研究任何投資機會時,我會先考慮那些讓這檔投資導致我的出現明確而永久的損失的因素。除了黃石以外,通常的嫌疑犯有:戰爭、恐怖分子、虛假的財務報告、不誠實的管理層、破壞性的「創新」、等等。但你應該怎樣計算出它們發生的概率呢?

肥肥會計學
當我還是個孩子時,我記得母親會定期算出我們家庭每月的開支預算,而通常這不會花她超過五分鐘。當我進入青春期後,我仔細看過她的程序,並投訴她將項目通通歸類到少數幾個分類裡頭 - 還好整以暇的將數字四捨五入。我告訴她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擴張每個項目並寫下更準確的數字。不用說,我的母親從未改變她的方法。她不過對我笑笑,並說「Yeh mota hsiaab hai」,這是印度話,翻譯過來就是「這是快餐式、信封背後的會計學」。

投資並不是一門建基於絕對或精確數學的學科。很明顯得我們永遠也拿不到足夠的資料去計算出確切的機率。這是一個計算出「快餐式、信封背後的」機率的練習。

我使用試算表來幫助投資決策已經很多年了。當我發覺自己正在一頭栽進 Excel 的計算的時候,這好比一面心智上的紅旗,要我考慮放棄這筆投資。Excel 對於找出未來五年黃石事件發生的準確機率沒有多大幫助。不過,假如我粗略算出黃石在未來 10 年爆發的機率小於 1%,那我就是受到保護了。

那麼遇上欺詐或是不誠實的管理層的機會呢?就算考慮上所有關於 Enron 和 WorldCom 的頭條,我依舊完全的同意巴菲特的說法:「你會非常高興自己的女兒可以跟一個普普通通的上市公司 CEO 結婚。」一般的美國上市公司的 CEO 大多是正直且有能力的人。他們最常見的「原罪」是過多的報酬,但我們可以很容易把它折現掉。

在美國有超過 28,000 家上市公習。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,過濾掉位於能力圈外的公司會將這個名單減少至 1,000 家公司。仔細閱讀過這些公司的財務報表及管理層的表現後,依然被「雷到」的機率,我會說是大大小於 1%。

買入一家運作良好而你又知之甚詳的公司會讓機率站在你的一邊。同時假如買入的價格是小於內含價值的一半的話,導致任何重大的資本損失的機率應該會削減至 5% 以下 - 就算把所有醜惡的因素考慮進去,也是一樣。

考慮一家提供以下下注機會的賭場:

50% - 100% 損失的機會:3%
1% - 49% 損失的機會:2%
在二至四年內翻番或以上的機會:75%
在二至四年內打平至翻番的機會:20%

如果拉斯維加斯提供這樣的下注機會,那她很快便會破產。但這些機會的確向美國的價值投資者大開中門。有著這些機會,你很容易就可以戰勝市場 -- 產生 15% 以上的年回報 -- 就算你把黃石因素也考慮在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