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14.2008

不得收取利巴 (3) - 怎麼辦?

收取利巴對穆斯林來說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。那麼假如他們手頭缺錢,銀行願意借錢給他們嗎?

面對不同的情況,伊斯蘭銀行會用不同的方法叔理。以下是 wikipedia 的答案:

比如說我想買一輛車。我告訴銀行想買的是哪一部,銀行便會先替我買下來,然後加高標價轉賣給我,並讓我用分期付款的方法,分開一段時間將貨款繳付。一紙銷售合約取代了購車的貸款。汽車屬銀行所有,直到我繳付完所有「欠款」為止。要留意的是,假如銀行想省功夫,直接把錢給我去買車,那他便違反了伊斯蘭的教義,因為他是在沒有付出任何東西的情況下把錢賺到手。

同樣道理,這次我想做生意,問銀行借錢。銀行不會跟我談一個定期給付利息的方案。反之,我們的合約會說明,銀行有權拿取我利潤的一部份。在這個情況下,銀行變成了風險投資的夥伴,因此在有風險有權利的情況下,可以分享企業的利潤,而非單純的利息。

相對來說,當我將錢存在伊斯蘭銀行的時候,銀行不會給付利息。他會按照當期的利潤,分一些到我們的戶口。買銀行的股票沒有比這更方便的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