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14.2008

雅居樂的故事

今天港股受美股影響大跌,中資金融股和內房股成為重災區。雅居樂3383.HK)的身影赫然在電視屏幕上出現,勾起我和她一段段剋骨銘心的回憶...

image ##ReadMore##

其實也沒甚麼啦。那時候剛從外國回來,很傻很天真,聽人說甚麼內房股不錯,於是便參一腳,在06年四月多的時候買下一手雅居樂。那天晚上告訴朋友,他用難以置信的神色看著我,仿佛我是最後一個知道內房股快要遭殃的人。

接下來大家都知道了,四月是短期狂歡的尾聲,我坐艇了。每天看著股價尋底,不知是天性使然還是甚麼的,倒也不知害怕。連帶七月跌到四元的時候,也只是「想過」止蝕而已,甚至還打算溝貨。好不容易等到九月,一定是又聽到了甚麼小道消息,又把錢押上多買了一手。此後跌跌蕩蕩,收了些股息。

次年三月後,如圖中所見,股價開始標升。這時候我已經聽說過「止蝕不止賺」的概念,於是就讓它自由發揮。直到十月最高點二十元,帳面已錄得百分之二百的升幅。

我不知那叫處變不驚還是白痴,高位之後的回調,每一次我都相信它可以回到高山之巔,於是緊守不止賺的戰略,與她繼續乘風破浪。直至一月底,終於貼緊我最後一度心理關口:20%盈利線,才不得已把她賣掉。

說到底,一次不良的入市能有盈利的結果,已是萬幸。從中得到的經驗就是:一、沒做功課的股票不要買,信不過的股票不要買,不然遇上事故只能人云亦云,沒自己的主見,不能堅守到底。二、千萬別相信自己心裡看出來的那個股價圖。比如說,我現在看這圖,還是有點覺得已經到底了,如果買的話應該不錯... 個屁!這是完全沒根據的。我們千萬不要打算摸頂撈底(time the market)。極其量我們能做的是買好的便宜貨(price the market)。

謹以此文獻給買股不做功課的朋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