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09.2008

能力的圈圈

昨天提到過「中國股神」林園。我覺得他那篇北大演講實在是精采極了,害我都把重點劃了下來,有空時還會再三重溫。其中最重要的應該是:

作為一個商業型的投資,我認為最大的訣竅是你自己一定要制造不平等競爭。如果我們跟別人在一個平等的競爭線上,大家都去做同樣的事,你知道你把握的事情和別人是平等競爭的話,這個事我就不想做了。

就投資來說,這也就是巴菲特所講「能力圈」的概念。當年巴菲特沒有投資科技股,並不是他未卜先知知道泡沫會爆破,而是科技公司並不是他熟悉的東西,帳沒法算清楚,「唔熟唔做」,所以沒有介入。##ReadMore##

對於創業營商這個道理也同樣有用。Michael Masterson 在他那一系列創業營銷文章中,就不只一次提過創業者就算再有興趣和熱誠也好,也得先花一千個小時在你想進入的行業中工作,熟悉各種營運竅門,先建立能力的圈圈。如果我們沒有相關的知識就貿然說要進軍某個行業,其結果可以預見。

有一條鼎鼎大名的公式叫「凱利公式」,它描述了怎樣做才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將投入資本最大化。凱利公式裡面也有「能力圈」的概念。凱利公式說,投入某次交易的金額和本金的比例,應該等於預期回報和賠率的比例。

你的優勢在於你比別人掌握更多訊息,可以更準確的測定回報,所以表現在公式裡就是預期回報。假如你的優勢蕩然無全,預期回報則為 0,根據公式,大可以把錢省下來,一分錢也不用投出去。

很奇怪,偉大的思想總有可以相互借鑑補足的地方,我總是忍不住想到「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」這句話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