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08.2008

股市賺的錢從何而來?

在論壇那邊有人問起股市賺的錢是從何來的。我忍不住祭出了林園的說法。他在給北大學生的演講中提到:

這個錢我們賺的是誰的呢?我認為賺的是賺錢企業的錢,我們投資的公司的錢,它賺的錢,我們股市給它一個市盈率的放大。股市給了一個PE的放大。賠錢的人是賠的什麼呢?是企業經營不好,公司賠錢了,你作為它的老板肯定要賠錢,所以就是PE的負向放大。最終我們投資股市的本質,就是你投資賺錢的企業,根就是投資企業。

這段話的意思很清楚,也跟諸位大師的理念不謀而合。既然我們買了股票,是公司的股東,我們賺的錢自然是公司賺的錢。這當中沒有甚麼可疑的,而且也明確道出投資要找好公司的道理。##ReadMore##

有位朋友接著回覆,股價反映的是盈利預期。當然,這樣說也對。正如凱因斯說過的,股市就像一個選美大會。參加者要從一百個女孩的照片中選出六張。假如你選出的跟最多人選的六張一樣,那你便可以得到大獎。於是乎,一個聰明的人會知道,他選的並不是自己覺得漂亮的,而得是其他人覺得漂亮的。當他寫下答案時,他旁邊另一個更聰明的人在想,他要選的不是自己覺得漂亮的、也不是別人覺得漂亮的,而是別人覺得別人也覺得漂亮的。他身旁另一個更更聰明的人這時也在想... 如果我得使用盈利預期理論,那我就得猜度別人對盈利的預期從而決定現在的價格。再狠一點,我還得猜度別人對盈利的預期的預期而佔一個先機。而我寫這句話時腦袋已經亂了。

之後還有位朋友認為,「股市其實是"二手交易市場". 贏和輸只是買賣相方間的財富轉移」。這個我直覺上不太認同。就算它是對的,我也想不出來它可以怎樣指引我投資?專門找一些蠢蛋重倉的股票跟他們博奕?

情況不同,道理也不同。為甚麼我們想要知道股市裡賺的錢從何而來?還不是為了多賺一點嗎?既然是這樣,那就選一些有指導性的、具操作性的理論來學習。噢,我終於變成了一個實用主義者了。實用主義是甚麼?不就是小平同志講過的:「不論是黑貓白貓,能捉老鼠就是好貓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