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07.2008

「先生,我們正在處理你的密碼...」

今天早上接到一個電話,對方一開口便自稱是銀行打來的:「X 生,有關你之前託我們處理那個帳戶的密碼的事情...」

聽到這裡,感到有些不妥。一來銀行通常是不會主動打電話來的;二來他提及甚麼密碼,是不是想乘我不覺套取密碼去犯事呢?

一念及此我便說:「應該沒有這樣的事情,拜拜!」心中邊暗讚自己應對能力驚人,邊盤算著想告訴銀行他們的名稱給盜用了。

幾個小時後,又接到另一通電話。「x 生你好,我們是銀行打來的。請問你們這是不是有個叫 XX 的人?」我答是,但他不在。「那他之前託過我們處理網上銀行的密碼的。這樣好了,我先把資料寄來讓你們看看吧。」我只有應諾的份兒。「拜拜!」

這好了,看起來早上的電話是真的。不巧他說的沒說服力,讓我以為他是壞人。當然,更重要的是我受到錯判心理學的影響,太快而草率的將職員及騙徒聯繫起來,阻礙了別人寶貴的辦工時間。還好這不是甚麼吃緊事,不然就讓大家都麻煩了。

錯判心理學,你今日「賴」左野未?(粵語;你今天領教過沒有?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