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16.2008

去 Starbucks 飲寶礦力

在 Early to rise 上讀到一篇有關星巴克的文章,正好我在讀星巴克主席霍華德的自傳《將心注入》,看起來特有感受,特別將之翻譯過來:

星巴克(SBUX)行政總裁霍華德-舒爾茲最近宣布公司將會在店面供應運動飲料。他同時提到星巴克將會進入「健康保健」行業。沒錯,你看的沒錯。一個咖啡連鎖店想打進保健行業。##ReadMore##

對於一間定位於精緻咖啡(假如不是定價過高的話)供應商的公司而言,這是遠離它們核心競爭力的一大步。同時,我認為,這是個天大的錯誤。公司股價在過去十六個月內已經下跌超過一半,而現在絕不是進入一個不熟識的行業的好時機。第一,擴張事業得花錢;第二,因為擴展生產線到咖啡以外的事物,星巴克冒著喪失品牌身份的風險。

因為銷售成本上升(比去年上升了1.1%)以及營運成本增加(上升了0.9%),公司利潤正在萎縮。它正在關閉100間表現不佳的店舖,以及減少今年度新開業的店舖數目。負擔額外開銷去進入另一個市場似乎不是明智之舉。更別提要進入的是個高度分散的健康飲料市場了。

由於星巴克已自高位大幅回落,沽空股票以從它的錯誤獲利的時機似乎已過。但我相信這股票仍在下滑空間。而我更估計股價可能會跌至個位數字。所以現在沽空咖啡之王應該可以為你的投資組合多添一點多樣性... 並成為跌市中的獲利機會。

同一時間,假如你仍持有星巴克的話,這可能是賣掉它的時候了。

By Rick Pendergraft

(原文在此

文末那些估計股價走勢的預測就可以不理了。不過一家公司背離自己的主業是不是件好事呢?而轉型又是不是必需呢?想到霍華德在《將心注入》中說一開始觸碰到星巴克時的興奮... 我想,時間會告訴我們答案的。

沒有留言: